Thursday, April 24, 2014

直接教導會限制小孩的探索力?


「直接教導法」 vs 「自由摸索法,」孰優孰劣?科學家發現,如果直接告訴小孩答案,可能會限制他們的探索力喔!

為了比較兩種教導方式對小孩的影響,MIT 的科學家設計了一個新玩具,可以有四種不同的玩法。

結果發現,四歲左右的小孩在拿到玩具時,如果直接告訴他們其中一種功能,小孩就會專注在該功能上,而比較少去探索、或甚至是根本沒發現其他功能。

相較之下,如果完全不告訴小朋友玩具的玩法,他們則會花較多的時間去探索,也比較有機會發現玩具的各種功能。

因此,如果各位爸媽和老師們覺得教學條件適合、又有充足的時間時,不放多試試「自由摸索法」,不要限制了小孩的探索力喔!

Bonawitz, E. B., Shafto, P., Gweon, H., Goodman, N., Spelke, E. & Schulz, L. E. (2011). The double-edged sword of pedagogy: Teaching limits children’s spontaneous exploration and discovery. Cognition, 120(3), 322-33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