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9, 2014

小心商場中的各種潛意識訊息!


心理學研究在現實生活中發現,許多行為都會被潛意識中的資訊所影響。

例如,《瞎吃》這本書的其中一項研究發現,當看電影的觀眾獲贈大桶爆米花時,他們在不知不覺中吃下的量,就會比獲贈中桶爆米花的觀眾多出五成。(受測者都否認自己有受到桶子大小的影響~)

英國的心理學家在《自然》上的一篇研究也發現,商家如果在賣酒場所播放德國音樂(或法國音樂),消費者就會不自覺地把聆聽音樂的反應轉移到商品上,並把德國葡萄酒(或法國葡萄酒)的銷售量推高到總銷售量的七成以上!(受測者幾乎全部否認自己的選擇有受到音樂的影響~)

大家要小心,別被這些無所不在的商場資訊所操弄囉!

註一:《瞎吃》,木馬文化出版。(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73240
註二:Adrian C. North, David J. Hargreaves, and Jennifer McKendrick (1997). In-store music affects product choice. Nature, 390, 132.

1 comment:

Sea Circus said...

Thanks for wriiting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