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0, 2014

為什麼寶寶一被大人抱起來走動就不哭鬧了?


各位爸媽們應該都有發現,寶寶被背著或抱著走動時似乎會比較乖。但為什麼寶寶一被大人抱起來走動就乖了?

去年《 當代生物學》的一篇論文,首次以科學方法證實這個方法有效,並且提出可能的解釋。

研究人員發現,人類寶寶被媽媽抱著走動時的心跳速度會急降、哭泣以及肢體動作也會減少。而且,當母鼠叼著小鼠移動時,也發現一樣的結果,

科學家猜測,這應該是演化出來的一種保護機制。

因為哺乳類的寶寶們很脆弱,當危險出現時,媽媽必須叼著或抱著寶寶逃跑。因此,寶寶們演化出一套反應,就是當覺得自己被抱起或叼起時,就要快速安靜並避免亂動,才不會增加媽媽逃命時的負擔。

(老娘都要逃命了,小屁孩還尖叫亂動,結果就是兩屍兩命!)

為了測試這個理論,研究人員決定惡整小鼠寶寶,採用藥物阻斷小鼠寶寶的身體感覺,讓牠們無法透過體感來察覺自己是否正被媽媽叼住。結果發現,小鼠寶寶被叼起時果然瘋狂尖叫亂動,而且媽媽移動小鼠寶寶所需的逃命時間也顯著的增長。

大家現在知道為什麼寶寶一被大人抱起來走動就比較不哭鬧了吧!

註: Curr Biol. 2013; 23(9):739-45. Infant calming responses during maternal carrying in humans and mice. Esposito G, et al.

英文或日文好的朋友可以看看影片中的濃縮研究內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NCfbFEmwJI&list=PLupuoBOsASq6sZ2QPdcl7iE3miS6kcEMO&feature=c4-overview-v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