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14

狼群真的有改變河流嗎?


很多人應該都有聽過「狼群改變河流」這則報導:1920年代,黃石公園的灰狼滅絕,生態環境開始惡化。1995年,黃石公園重新引進覆育了這些頂端獵食者之後,整個生態系統因此開始復蘇。

這一切聽起來都很夢幻美好,但是,它好像真的只是夢一場!新證據顯示...

狼群可能不是生態改變的關鍵,這其中的案情,恐不單純。


這個發生在黃石公園(↑↑↑↑)的生態現象,稱作「食物鏈上下串聯效應」(trophic cassacades,一般譯作「營養級聯」),就是食物鏈頂端獵食者的行為,會串聯式的影響整串食物鏈內的生態環境。

在當年,這可是上遍各大媒體的頭條要聞,也成為教科書中經典案例。例如,這部廣告效果一流的影片就清楚地描述了此現象:

美國公共電視網(英文文章)和台灣科學人(中文文章)也有都曾經有專文介紹。 但是,這似乎只是一廂情願的理想狀態,最近幾年,反面證據紛紛出爐:

自然(英文文章
紐時(英文文章

簡而言之,就是黃石公園的生態助手,可能另有他因。原本大家以為,黃石公園重新引進狼群後,馬鹿(elk,↓ ↓ ↓ ↓ ↓ )被迫改變覓食方式,因此拯救了許多植披。但是,事實似乎並非如此。


科學家現在發現,馬鹿容易被狼獵殺的地方,植披並沒有長得比較好。而且,有些植物,例如柳樹,根本沒有因為狼群來了而有任何復甦的跡象。因此,狼群似乎無法透過改變馬鹿的行為來改善生態。

真正改善生態的原因,似乎是馬鹿數量的減少,但是,狼並不是馬鹿減少的主因,其實熊、人類和乾旱也殺了不少馬鹿。

科學之所以能夠進步而且好看,就是因為三不五時就會出現「新證據打臉秀」!狼群對黃石公原生態的復育,究竟有多大貢獻呢?日後將持續為大家追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