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14

哪些醫師容易被告?



大家都知道,要選市長的醫師容易被告...

還有,出現醫療疏忽和醫療過失的醫師當然也很容易被告。

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因素與一個醫師會不會被告有關呢?

美國的心理學家 Nalini Ambady 發現,醫師是否容易被告,竟然和其問診態度頗有關係!

在這項研究中...

實驗人員找來了 65 位外科醫師,其中有些曾經有過醫療法律糾紛、有些則沒有。實驗人員錄下並選用了 10 秒鐘的醫師問診對話,然後量化每一位醫師問診時所表現出的「優越支配度」、「關切度」、和「焦慮度」等指標程度。

結果發現,曾經有過醫療法律糾紛的醫師,其對話過程中展現出的「優越支配度」(dominance)較高、「關切度」和「焦慮度」則較低。

換句話說,醫生如果問診態度不佳,很可能會惹毛病人而導致官司纏身喔!

--

註一:老話一句,相關不表示因果。有可能是因為研究中那些之前被告過的醫生已經被搞得心神不寧、火冒三丈,才導致問診態度差。因此因果關係仍有待釐清。

註二:Malcolm Gladwell 在 Blink 這本書中介紹過這個實驗。(Gladwell, Malcolm. Blink. Back Bay Books. pp. 12, 43.)

註三:原始實驗請見:Ambady N et al. (2002). Surgeons' tone of voice: a clue to malpractice history. Surgery. 2002 Jul;132(1):5-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