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14

祖父經歷飢荒,孫子竟變長壽?


如果你對未來的大環境還有信心,有計劃抱孫子孫女的話,請提早數十年準備喔!

奧佛卡利克斯之謎:你的基因「記得」你祖先的生活經歷!

自從16世紀以來,瑞典北方奧佛卡利克斯(Överkalix)郡的神職人員,就一直詳實地記錄著當地居民的出生資料、死亡原因、以及糧食產量與價格等各種訊息。

1980年代,流行病學家卡提(Gunnar Kaati)和預防醫學家專家畢格林(Lars Olov Bygren)如獲至寶地發現了這些歷史資料,並開始研究環境變化與孩童的健康關係。

他們的發現十分驚人:如果祖父在進入青春期之前歷經了飢荒,他的孫子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會降低。

相反的,如果祖父在進入青春期之前衣食無虞或甚至飲食過量,孫子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則會比常人高出四倍,所減短的壽命甚至會高達32年!

原因:外遺傳。也就是說,包覆著DNA的蛋白質會因為環境的影響而改變結構(甲基化),並因此影響DNA的讀取過程。如此一來,即使DNA本身沒有變化,環境也可以透過改變讀取過程來影響基因表現,並遺傳給子孫。

因此,爸媽們可以注意的是,隨時都要注意不要讓小朋友(以及自己)暴飲暴食或飲食過量!小小一個舉動,都可能會出現長期的影響,不只自己的健康會惡化,還會遺傳給子孫。

註:Kaati G, Bygren LO, Edvinsson S. (2002). Cardiovascular and diabetes mortality determined by nutrition during parents' and grandparents' slow growth period. Eur J Hum Genet. 10(11):682-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