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15

達利、林肯、藝術與視覺


這是達利的畫作,眼睛用力瞇一下就會看到林肯喔!

傳說這是達利看到1973年的科學美國人雜誌後畫出來的。下面這張圖就是當年的雜誌封面,以及當年貝爾實驗室的研究員哈門(Leon Harmon)在解釋視覺運作原理時的附圖...





為什麼瞇眼就可以看到林肯?

原因:瞇眼會讓影像模糊化,此時高空間頻率(high spatial frequency)的資訊(也就是影像中的小細節)就會被過濾掉,大家就可以比較清楚地看到由低空間頻率資訊(就是影像中的大塊圖形)所構成的林肯頭像。

從遠處觀看也會有一樣的效果,原因類似。因為從遠處看,原本的高空間頻率細節就小到看不到了,看得到的只剩下低空間頻率資訊所形成的大塊圖形。

大家可能也有看過愛因斯坦與瑪麗蓮夢露的合成影像,那也是一樣的道理:



瞇眼或從遠處看,就可以看到瑪麗蓮夢露喔!

--

Harmon, L. D. (1973). The Recognition of Faces. Scientific American (1973 Nov) 229(5):71-8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