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6, 2006

經濟學家 Milton Friedman 辭世

Milton Friedman在今天因心臟衰竭病逝,享年94。

這位1976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影響世人無數的美國知名自由派經濟學家,曾於60年代凱因斯學派(註一)如日中天之時,大反其道而出版了名著<資本主義與自由>(Capitalism and Freedom),被視為是新古典主義(註二)的捍衛者,也開創、奠定了頗負盛名的芝加哥經濟學派。

Friedman曾在70年代數度訪問台灣,1977年從芝加哥大學半退休後,時常回去Vermont州的老家,不時還會到Dartmouth的圖書館出沒,可惜時間相隔太遠,沒能在他逝世之前親眼見過這位排的上人類歷史上前十大的經濟學家。

------------------------------------------------------------------------------------------

<註一>,主張自由市場機制有其缺陷,政府應該適時的進行管理與干預。
<註二>,繼承古典經濟自由主義,主張自由放任式經濟。

延伸閱讀:
自由主義、保守主義與民主體制
邁向獨裁之路
He Has Set a Standard(WSJ by M. Friedman)(儘管Friedman主張經濟自由放任而痛恨政府的干預機制,但他對葛林斯潘在任時中央銀行作出的貢獻仍是不惜讚揚的,之前讀過這篇文章,但找不到原文了,附上一篇節錄的評論。)
Milton Friedman, Free Markets Theorist, Dies at 94(NY Time)(剛剛刊出來的一篇長文,簡要又詳實的描述了Friedman的一生,有興趣的人可以讀一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