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0, 2006

紅杏出牆和人盡可夫的好處

最近一篇在<自然>雜誌(Nature)上刊登的論文,首度證實了混交(亦可稱之為一妻多夫、多妻多夫、雜交、或者... 性派對?)有助於雌性產下較易存活的後代。理由是因為,混交可以讓競爭力最強的精子有機會從混交後諸多交配對象的精子群中勝出。

這項研究是以澳洲的一種像老鼠的有袋類為研究對象。至於最令人感興趣的問題… 能不能類推到人類?那就留給大家去詮釋(或是... 實踐?)吧。

14 comments:

Red said...

要是世界都剩下像阿諾屎挖性格那種胸大沒腦的人也是很令人苦惱的呀!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拜託, 你們腦子很好嗎?
講話別這麼機歪好不好?
人家有本事入納粹黨, 長大健美冠軍, 當明星賺大錢, 選州長, 做甘家女婿, 你做得到再說吧! 智商低怎樣? 人家講一句話影響力就勝過你寫十萬篇留言.
高不成低不就的廢物, 炫燿個什麼勁?
互相尊重一下嘛
總感覺你們就像是一小圈子的人
講了勸了罵了半天好像也沒啥屁用
算了

Anonymous said...

說胸大沒腦我原本也覺得不妥,話我已收回。原是想開個玩笑胡扯幾句,所以錢烈憲您也別太介意了,開個玩笑也難逃你的痛批,實在令人戰戰兢兢啊。畢竟阿諾的人氣一部分也來自於他能欣然接受別人的嘲弄和批評的草根個性,對這位能在強勢民主黨氣勢中逆向勝出的州長,我是十分欣賞的。

Anonymous said...

扯遠了,再補上些跟原文有關的有趣資訊讓大家參考。一般而言,一夫多妻制會造成雄性體型較雌性體型大,睪丸/身體體積的比例較小(例如金剛、紅毛猩猩)。

多夫多妻制則會造成雄性和雌性體型均等,睪丸/身體體積的比例較大(例如把性行為當握手般的倭黑猩猩)。

一夫一妻制則介於兩者之間(如某些種類的猿猴)。

印象中,人類的睪丸/身體體積比例介於第一種和第二種,而人類男性體型也較女性稍大,間接暗示了人類雖然在體制上是一夫一妻,不過私底則是偷來另一套。

另外還有,某些多夫多妻制的蝙蝠會造成腦袋小、睪丸大,而一夫一妻制則造成腦袋大、睪丸小。至於原文中提到的澳洲有袋類,雄性要不就死於競偶的鬥爭過程中、要不就是在激烈的交配完後死於精疲力竭。

這些現象在演化上都不難解釋,簡而言之,就是配偶制度的不同會導致不同的生殖策略、並反映在生理上(或者反過來說,生殖策略的不同會導致不同的配偶制;或者兩者交互影響),這些假設被談論的很多,這裡就暫時不多贅述了。

Red said...

唔,踩到地雷了?

做得到再說?那做到總統的人大概就可當皇帝了。或許換句話說「要是世上都剩下腦大沒胸的人也是很令人苦惱的事」,大概就符合閣下審檢標準了吧?無事自擾。

文末講到的這種事推到人類身上還是不準的,人類整體可以遺傳的除了 DNA 外還有文化,競爭力強的精子,產生的後代不一定就較有優勢。當然怎樣才叫競爭力強的精子是另一個很大的問題,像 NBA 的 Kemp 和 MLB 的 C. Jones 都巡迴各州生小孩,而阿諾的精子會不會比霍金的強哩?

據說偷情時的精子會比正常行房時的精子來得有競爭力些,較易受精,不過原因可能是在女體的生理方面。寫到這又想到 人的話在半小時內精子就有可能游到輸卵管讓卵子受精了,要在這 window 內混上不同來源的精子可能有些困難,不知人類文化發展出前後戲有的沒的把時間拖長跟這有沒有關係。

Anonymous said...

說到地雷,我在自己的blog上也已自爆了好幾次。不說這個了。學長那個前戲後戲的想法很有趣。我已回了一篇新文章。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有趣的是,這項研究似乎顯示出,精子的「受孕力」(成功進入卵子的能力)和精子的「基因健康度」(和卵子結合後產生的後代的健康度)是有正相關的。這似乎可以被解釋成是一種「基因共選」現象(兩種或兩種以上有利於生存的基因會傾向於同時被保存下來),但不知道有沒有其他的可能原因?(類似觀點請見演化謬論還有該文的討論)

Red said...

精子的構造或說受孕的能力
應該還是決定在父親而非精子本身
這樣子討論基因共選有點問題

Anonymous said...

這就是令我不解的地方...精子的構造或受孕力(例如精子尾部粒腺體的多寡和強度)也是由某個或某組基因決定的嗎?

Red said...

我的想法是數量影響很大 若真要實驗可能得 1 vs 1 PK 才知道甚麼叫做強壯的精子.

或許跟 sperm genesis prociseness 有關係. cytokinesis 本來就是很容易出問題的一個步驟, 誰能做出比較高比率的好精子應該就有比較好的生殖能力. 而有比較高比率的好精子應該表示在裡面好用而不是堪用的精子數量也會高一些. 可能得把數量與機率都算進去才完備.

Anonymous said...

受孕力的定義不是"精子進入卵子的能力", 受孕力指的是一對性伴侶能夠成功的生產出大於等於二十週的健康胎兒的能力, 它包含是一系列從男人勃起開始到胎兒五個月大產檢時我能夠用超音波檢查出胎兒無重大異常為止, 是個整合性的定義, 只要中間過程有任何一步出錯, 就算defective fertility.

再者, 你是如何能夠證明精子成功進入卵子的能力和精子跟卵子結合後產生後代的健康度有正相關? 沒有辦法進入卵子的精子, 也不可能產生完整的2N基因組, 更遑論"長大後"健康與否. 除非你懷的是hydatid mole.

另外, 關於你的疑問, 你的猜測是大體正確的, 另外那個人講的比較沒有根據:
http://www.ncbi.nlm.nih.gov/entrez/query.fcgi?db=pubmed&cmd=Retrieve&dopt=AbstractPlus&list_uids=16487403&query_hl=1&itool=pubmed_docsum

http://www.ncbi.nlm.nih.gov/entrez/query.fcgi?itool=abstractplus&db=pubmed&cmd=Retrieve&dopt=abstractplus&list_uids=14688158


http://www.ncbi.nlm.nih.gov/entrez/query.fcgi?db=pubmed&cmd=Retrieve&dopt=AbstractPlus&list_uids=10936107&query_hl=6&itool=pubmed_docsum

Anonymous said...

來爆個料~
各位對這點如果太有興趣,
去看spram wars吧!
反正這本書內情很多。

Unknown said...

http://hgye.blogspot.com/2010/04/geekland3wired-sex.html
我写的一篇post,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