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1, 2015

David Chalmers 的意識屬性論


來介紹一下我的哲學師叔!

對意識有興趣的朋友,一定不能不知道這位哲學家:查爾默思(David Chalmers)。他是澳洲國立大學的哲學教授,也是我哲學碩士指導教授洪裕宏在印地安那大學念書時的學弟。

12 年前,他曾經到台灣訪問,當時他還是一頭搖滾長髮。最近看到他在 TED 的演講,沒想到已經落髮了 @@。演講中他闡述了自己的意識理論,沒時間看 TED 的話,就先聽聽我以下的濃縮簡介即可。

基本上,他認為意識是世界的一種基本屬性(fundamental property),就像空間、質量、磁力等基本屬性,意識也是如此。這個理論會導致意識具有普遍性(universal),換言之,意識是每一個存在物都具有的屬性,人有意識、狗有意識、蟲有意識、甚至粒子也有意識,也因此,他的理論可以說是一種泛靈論(panpsychism)。

這是很有趣的一種看法,甚至有可能是正確的,但是能否能被證偽(falsifiable)呢?如果不行,是否有助於意識的科學研究?但是反過來說,如果 「正常」的科學理論注定無法解釋意識,那麼用「無法被證偽」來抨擊查爾默思的理論不科學,是否又有欠公允?不知道大家的想法如何?

查爾默思的關於意識的著作:The Conscious Mind: In Search of a Fundamental Theory (1996).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查爾默思的 TED 演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