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2, 2006

焚書、坑儒?

"Don’t join the book burners. Don’t think you are going to conceal faults by concealing evidence that they ever existed."

-- Dwight D. Eisenhower, Dartmouth College Commencement, 1953.

Image by Apu Kapadia

別以為只有秦始皇焚書坑儒過,二十世紀中期的美國也不惶多讓。美國共和黨的參議員麥卡錫(Joseph McCarthy)在50年代發起了瘋狂的反共產主義運動(麥卡錫主義;McCarthyism),不但坑儒無數,也焚掉了許多共產思想書籍。

1953年,曾受到麥卡錫支持而當選美國總統的艾森豪(D. D. Eisenhower)(註一)在來到 Dartmouth 的演說中,首次公開表達了對麥卡錫這位焚書者的不滿,並正式拉開了雙方決裂的序幕,「焚書坑儒」式的麥卡錫主義運動也隨後在50年代末期結束。

註一、不少豐功偉業的艾森豪除了曾在 Dartmouth 留下著名演說抵抗焚書坑儒外,相當「有趣」的一段事蹟大概就是曾在1932年參與了對在美國華盛頓廣場抗議的老兵們的武裝流血鎮壓(相關與事者還包括美國總統胡佛(Herbert Hoover)、麥克阿瑟將軍(Douglas MacArthur)、與巴頓將軍(George Patton)),這個小辮子最後成了李敖反美帝再三提起的故事。

註二、上面的照片不是焚書坑儒,是Dartmouth的營火晚會。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麥卡錫厲害之處並不是焚書坑儒, 而是成功的以類似KGB的方式製造特定團體內成員互相關係的恐慌, 進而把這種恐慌發酵成類似1966到1975年亞洲的某個大型活動, 團體成員間互相誣陷, 指鹿為馬, 亂扣帽子, 為人與人此之間以前的新仇舊恨找到一個出口, 形形色色的人相互報復.

而這個主義之所以會成功, 除了麥先生細膩的觀察到了人與人之永遠存在的矛盾鬥爭外,就是因為他媽的傻屄美國政府跟蔣介石這個腦袋裝大便的小屄一樣永遠毫不猶豫的站在極端反共的路線上造成.

焚書坑儒, 這種操蛋事每個統治者都幹過.

胡佛竊聽的操蛋事好像還跟麥先生有點關聯, 我記不得了. 給點這方面資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