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4, 2006

性高潮的奴隸

-- 人類很多「不理性」的行為,其實都起因於心靈狀態脫離了原先演化的目的,反客為主地成了人類魂牽夢縈的目標。諸如手淫、吸毒、賭博、電玩、電影、小說、藝術、政治等等,說穿了都是。

寫了太多道貌岸然的文章,自己看了都想罵,換個口味寫些十八禁的,讓大家知道我只是個假正經的人。前文中 red 學長提到了個有趣的問題:前戲跟後戲的功能何在?就討論一下這個問題好了。

早洩,儘管是男人的夢魘,事實上是有益生存的。因為古人類在沒有十分安全的障蔽之下,行房容易使自己暴露在危機之中,做的太久渾然忘我,容易被野獸偷襲,草草了事反而安全。那麼,既然性行為又危險又累,勉強來一下又得早洩求自保,這麼吃力丟臉不討好的事,做它幹啥?還好人類有另一個機制,提供了性行為很大的誘因,那就是高潮。

要不是有「高潮」這個伴隨著性行為出現的「獎賞」,大家的父母祖宗十八代就都成了性冷感,各位也找不到娘胎可投。但是,高潮這個當初用來獎勵性行為的「獎賞」(註一),卻在演化的過程中脫離了性行為,獨立控制起人類來了。這個原本應該是作為「獎賞」的次要目標,反而超越了生小孩而喧賓奪主地成了主要、甚至是唯一的目標

看看手淫吧,獨自一人偷偷摸摸的關在屋子裡,瞻前顧後的盯著螢幕奮力搓掉兩億個「潛力」幹細胞外加幾百大卡,只為了十秒鐘的抽搐快感,這樣的行為其實是跟吸毒沒啥兩樣。這樣大費九牛二虎之力,天天上演邁向高潮之路,但卻一點也無助於繁衍後代,其實是很荒謬的。不過荒謬歸荒謬,大家看完了文章,只要BT下載完成、新貨一到,左顧右盼確定沒人,理性就會馬上煙消雲散,高潮無間道就又繼續開始了。

事實上,人類很多「不理性」的行為(註二),其實都起因於心靈狀態脫離了原先演化的目的,反客為主地成了人類魂牽夢縈的目標。諸如手淫、吸毒、賭博、電玩、電影、小說、藝術、政治等等,說穿了都是(註三)。

至於Red學長提到,前戲後戲是不是男性為了避免女性在性行為後繼續混交,而生下不是自己的小孩(註四)?個人是認為,前戲應該可以肯定和「怕戴綠帽」無關,因為前戲再怎麼久,若結束後馬上拍拍屁股走人,那下個野男人是有機會馬上接手的。

前戲在我看來,不過是女性性擇下的產物,說穿了,男性的前戲從追求的第一秒就開始了,三個月的唇舌、六個月的積蓄、九個月的心神(註五)、外加床上的前戲,似乎都是女性確保男性會忠貞不二的考驗。搞了半天都是女性在性擇過程中塑造出來的產物。不信?那麼請試想,如果有個男生追了一個女生追了好久,在終於要發生關係的那晚,毫無前戲就想直接硬來,這樣還會成功嗎?加藤鷹(日本名A男優)著名的的兩小時前戲(兩分鐘主戲),可是有演化典故的啊。

至於後戲嘛,倒是有點道理,畢竟人類無法像犬科動物一樣,在性行為後可以把自己的生殖器鎖死、硬卡個一時三刻,既然無法像狗這樣天賦異「柄」,那好歹來個後戲拖延一下,也算不無小補。不過,說實在的,真的有人在後戲的嗎?

最後再順道胡扯一段,關於男性的生殖器在演化上有越來越大、越來越長的趨勢(不確定是不是事實,因無化石可考),假設真有其事,原因也是因為女性的性擇結果嗎?(女性偏好大的長的?)好像有個理論是認為(註六),這個趨勢其實是男性自己造成的?為什麼?因為古人類不穿衣物,小的短的看到人家大的長的就自慚形穢,而後自願讓出首領地位,跟著就絕子絕孫了。

------------------------------------------------------------------------------------------------

<註一>,把高潮說成是「用來」獎勵性行為的獎賞,其實有點籠統,精確一點的說法是:那些會在性行為後伴隨出現高潮的人類祖先,相對的比不會伴隨高潮的人有生存優勢,因為這些人比較有動機生小孩,留下子孫的機率也就較大。
<註二>,經濟學認為沒有什麼是不理性的,請參閱「非理性決定?」。
<註三>,有人大概會問,小說電影藝術政治等等都是嗎,之前稍微分析過了藝術,請見「藝術品、化妝品、與人類認知」,這部分的細節以後有機會的話再詳細分析。
<註四>,「紅杏出牆和人盡可夫的好處」一文中有袋類的混交行為,在人類中幾乎可以確定是不可套用了,這邊為了好玩,繼續扯一扯。
<註五>,這三句忘了哪看來的,記不清了,就借用一下吧。
<註六>,這好像是在Jared Diamond的<The Third Chimpanzee>上看來的。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上面的留言,因為太偏離主題,所以暫時移除了,請原作海涵。有興趣欣賞內容的人請來信索取。以後若有機會寫關於性經驗分享的文章,再將這則留言一併貼出。

Anonymous said...

這麼說來,"愛情"好像也是一種有助於"性"和延續後代而演化出來的情緒狀態...

Red said...

就我所知道的, 直叫人生死相許的愛情好像還是沒辦法完全用演化去解釋, 傑克竟然為了救蘿絲把自己浸在海水裡給冰死了, 演化上看實在是很笨的主意.

nataliechan said...

我覺得傑克只是自殺罷了,想到兩人都活著回去還要養眼前這個女人就心寒吧.

nataliechan said...

我覺得並沒有所謂的後戲可言. 我個人是不相信那套,不管是很愛的,不愛的,好玩的都是一樣,因為最重要的--性,已經達到.大家就可以散開去做自己的事情. 至於前戲的話我覺得大部分是sex selection沒錯. 女性用前戲來得知男方的熱切度,進而忠誠度等等,而做得好或有高超前戲技巧的男方就能得到越多的性機會.雖然這並不代表很會做前戲的'就能有'越多的性機會.因為如果你短小的話還是不行.或者如果你根本不做前戲,把到女人就甩在床上要上還是很熱門,只因為你性器官先天優勢勝過於凡人,這邏輯也不適用. 我想在這邊看Brown blog的這些分別是應該看得懂啦.

Anonymous said...

我研判傑克只是禮讓羅絲(羅加個草字頭有點柔弱)。他也希望羅絲禮讓回來。但羅絲趴在上頭裝睡。就像公車或捷運上,很多學生看到歐巴桑上車就裝睡。

言歸正傳,前戲、高潮、後戲的主題。一言以蔽之,我始終堅信真愛無敵、真幹也無敵。

Anonymous said...

「寫了太多道貌岸然的文章,自己看了都想罵,換個口味寫些十八禁的,讓大家知道我只是個假正經的人。」←問題是,就算是十八禁話題,你的想法透過文字表達的時候看起來還是(假?)正經到讓我不習慣耶。正經到我都不敢亂留言,還是你本人比較沒正經。←這是真正的假正經冠軍心中的肺腑之言。

Anonymous said...

既然是假正經,當然要假的夠正經,就像是假清廉一樣,一定要假的夠清廉,不然一戳即破,就變成胡搞的貪污犯了。

Anonymous said...

其實手淫並非人類獨有的行為,在其他靈長類身上也曾發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