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14

糖吃太多會變笨?


小朋友可不可以吃糖?糖吃太多會不會變笨?大人也會嗎?

西方的典型垃圾食物會不會讓人越吃越笨呢?為了解答這個問題,UCLA 的科學家讓老鼠喝高果糖水、然後吃缺乏 omega-3 脂肪酸的食物,結果發現,老鼠在迷宮表現上明顯變差。(註一)

但是,為什麼喝糖水會變笨呢?因為會造成胰島素抵抗現象!

一般來說,當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過高時,身體就必須分泌大量胰島素來把葡萄 糖運送至肝臟、脂肪和肌肉細胞中。在長期血糖過高的情況下,身體中胰島素可能就會長期過量,並出現胰島素抵抗現象 (也就是說,細胞對胰島素不再敏感啦!就跟吸毒最後得越吸越多才有感覺一樣)。同樣的,果糖吃太多,也會造成胰島素抵抗(但機制仍不明朗)。

而好死不死,胰島素剛好跟學習與記憶也有關係。(胰島素和記憶的關聯是最近才找到的(註二)。例如,在記憶力退化的阿茲海默症病人腦中,胰島素和受體數量都比正常 人少很多。而且,一般人在吸入胰島素後,記憶能力也會馬上增強!)


(咦!那以後考試前不用抱佛腳了,改吸胰島素?(誤))

總而言之,就是糖吃太多會導致身體出現胰島素抵抗現象,而當海馬迴(腦中與記憶有關的區域)中的細胞也產生胰島素抵抗現象時,就無法再正常學習記憶,下場就是變笨。

唯一的一絲希望是,在飲食中補充 omega-3 脂肪酸,可以稍微補救喝太多糖水所造成的傷害(但無法完全彌補)。所以,還是別給小朋友吃太多甜食,尤其是用高果糖漿調味的垃圾甜食,若小朋友硬要吃,記得補充 omega-3 (如魚油和堅果)喔!


臉書討論:https://www.facebook.com/pojanghsieh/posts/468020443323928

----
註一:Agrawal R, Gomez-Pinilla F. (2012). 'Metabolic syndrome' in the brain: deficiency in omega-3 fatty acid exacerbates dysfunctions in insulin receptor signalling and cognition. J Physiol. 590(Pt 10): 2485-99.

此實驗中,老鼠喝的水是高果糖水或普通水,飼料是含有 omega-3 脂肪酸或缺乏 omega-3 脂肪酸,所以是(2x2=4)四組老鼠。

然後出現了以下繞口令般的結果:

喝普通水、又有吃 omega-3 脂肪酸的老鼠,迷宮表現正常(廢話,因為是基準組)。
喝普通水、但缺乏 omega-3 脂肪酸的老鼠,迷宮表現變差。
喝高糖水、又缺乏 omega-3 脂肪酸的老鼠,迷宮表現最差。
喝高糖水、但有吃 omega-3 脂肪酸的老鼠,迷宮表現介於上面兩組之間。

以上依序是連結圖 B 裡由左至右的四組:http://jp.physoc.org/content/590/10/2485/F1.large.jpg

若把最右兩組和最左兩組相比較,可見到糖水單獨造成的傷害。若比較最右兩組,可見吃 omega-3 脂肪酸可以稍微補救喝太多糖水所造成的傷害。

註二:Benedict C, Hallschmid M, Hatke A, Schultes B, Fehm HL, Born J, Kern W. (November 2004). "Intranasal insulin improves memory in humans". Psychoneuroendocrinology 29 (10): 1326–3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