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14

佔領鳥巢!(寄生 vs 共生)

學生忙著佔領立院,布穀鳥也忙著用蛋去佔領別種鳥的巢。

有些種類的布穀幼鳥,會把宿主鳥的蛋推出去,有的則不會這麼惡搞。(嗯,就像有些學生佔領據點後安分守己,有些則會偷吃蛋糕亂吞餅。)

宿主鳥媽也一樣,有些看到布穀鳥就瘋狂驅趕,有些則不特別反應。(就像有些鎮暴警察會趁機亂打人自爽,有些則很懂人權謹守本份。)

問題來了,為什麼有些宿主鳥媽看到布穀鳥在附近,但卻不驅趕呢?是腦子太笨無法察覺,還是另有盤算?

科學家徹查之下發現,被布穀幼鳥寄生後,宿主鳥媽自己的幼鳥,竟然有較高的存活率!但為什麼呢?原來,《科學》期刊這篇研究中的這種布穀幼鳥,在遭遇天敵時,會從泄殖腔槍噴出惡臭,嚇走掠食者,因此拯救了自己跟宿主幼鳥。

聰明喔!請來門神一尊!何樂而不為呢?


臉書討論: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77378665721439&set=a.455323324593640.1073741827.455286691263970&type=1&theater

註:Canestrari D, et al. (2014). From Parasitism to Mutualism: Unexpected Interactions Between a Cuckoo and Its Host. Science. (343) 6177, 1350-13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