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12

桂冠得主的雋永智慧

11位諾貝爾生醫獎得主曾為我們撰寫的經典篇章,製 作成文摘。從這些內容,我們可以看出1950年代到現在, 細胞生物學、醫學、動物行為學和神經科學的新發現以及 進展的歷史軌跡。


重點提要

■ 活生生的細胞:胺基酸並非想像中難以產生,X光繞射 使DNA結構昭然若揭,粒線體與葉綠 體則是內共生假說的最佳證據。

■ 疾病的根源:了解病毒與免疫系統的互動、普恩蛋白致病機制、癌細胞對端粒酶的依賴,人 類才有戰勝這些疾病的機會。

■ 動物的世界:世人皆道動物行為神秘難解,透過野地觀察或記錄雜交物種的動作,或許能找 到行為的生理與遺傳因子。

■ 心與腦的內幕:從神經脈衝的傳遞、神經細胞對刺激的反應,到研究視覺知覺的產生,最終 能否推知意識如何形成?

訪談記錄/安斯泰(Alicia Anstead)

翻譯/謝伯讓等
【完整內容請見《科學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