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6, 2014

人腦強化器!(我幫科學人翻譯的短文)


電一電,腦袋就會變靈光,你敢嘗試嗎?

翻譯/謝伯讓;撰文/漢密爾頓(Roy Hamilton)、瑞克(Jihad Zreik)

無論一個人已經有多厲害,應該都不會排斥讓自己變得更聰明。多虧最近神經科學的進展,現在這個願望可以實現了,研究人員發現前所未見的人腦強化方法。唯一的問題就是:你真的想要嘗試看看嗎?

不過,現在問這個問題可能也太遲了。現代社會對於使用人為方式來微調智力早就習以為常,我們可以稱之為「心智美容」(cosmetic neurology)。例如,學童會服用安非他命緩釋製劑(Adderall)與專思達(Concerta)等藥物來提升注意力,家長和老師則服用抗憂鬱 及抗焦慮藥物;各種自我成長書籍也提供最新的神經科學研究進展,協助一般人可以思考得更快、更犀利。

此外,還有另一種新的認知強化方式:跨顱直流電刺激(tDCS),在頭皮貼電極,向大腦傳送微量電流(譯註:若電極大小為 25~35 平方公分,大部份研究會使用 1~2 毫安培的電流)。這些微量電流似乎可讓電極附近的神經細胞產生電位變化,進而提升或降低神經活性,最後使記憶、語言、情緒、運動功能、注意力以及其他認知 能力出現明顯改變。

研究人員仍無法確定 tDCS 能否造成長期的神經變化,雖然大多數的研究都只發現短暫的效果,但仍有少數的證據顯示重複刺激可能會產生持續性的影響。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目 前尚未核准這個方法,專家也一致認為要在受認證的監控下才能進行。但無論如何,只要使用得當,這的確是一種安全、輕便、簡易且便宜的方式。

tDCS 相關裝置的原理非常簡單,有些喜歡自己動手做的人早已不理會專家的安全呼籲,自行組裝在家使用。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會做出這種不受約束的行為,但是大腦電流 刺激的確有機會蔚為風潮。最近一項網路調查顯示,有 87% 的受訪者表示,如果 tDCS 可以增強學業或工作表現,那他們願意試試。

我們是否應該欣然接受這樣的機會,讓自我「升級」成更聰明、更敏捷且更專注?雖然有一些神經科學家完全支持大家廣泛使用這種透過導線直接連接大腦的思想 帽,但其他人(包括我們)則仍有所保留。對於任何一種生物醫學裝置,安全都是最主要的考量。另外,分配正義也是一個問題,如果 tDCS 流行起來,有錢人會不會因此而更具優勢?

【出處:科學人2014年第145期3月號】: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columns&id=235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