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3, 2014

男生青春期前就吸菸,20年後生出過胖兒!


大家都知道抽煙壞處很多,但你知道這些壞處竟會陰魂不散數十年、並且禍延子孫嗎?

預防醫學家專家畢格林(Lars Olov Bygren)和兒童遺傳學家潘姆布瑞(Marcus Pembrey)追蹤了英國 14,000 名在 1991 年及 1992 年懷孕生產的父母及其子女的健康與發展情況。

結果發現,其中有 166 位在 11 歲之前就開始抽煙的父親,和其他較晚抽煙的父親比起來,這些「早煙者」的兒子在 9 歲時就已經出現明顯肥胖的情況。

有趣的是,這種「原罪」只會父傳子,不會父傳女。

類似的「父系原罪」和「母系原罪」現象也存在於瑞典早期的人口資料中。作者發現,祖父的飲食狀況只會影響孫子的健康、而不會影響孫女。相反的,祖母的飲食狀況只會影響孫女的健康、而不會影響孫子。因此,這種遺傳影響應該和性染色體有關喔!

還是老話一句,若要子孫健康,先從自己做起!

註一:Pembrey ME, Bygren LO, Kaati G, Edvinsson S, Northstone K, Sjöström M, Golding J; ALSPAC Study Team.(2006). Sex-specific, male-line transgenerational responses in humans. Eur J Hum Genet. 14(2):159-66.

註二:瑞典早期的人口資料請見先前的文章:「祖父經歷飢荒,孫子竟變長壽?」(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70068689785770&set=a.455323324593640.1073741827.455286691263970&type=1&theat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