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14

大麻很毒?


柯案沸騰(不是柯P喔),但是蘋果昨天這篇關於大麻的報導,似乎有些偏頗(難道是蘋果編輯故意寫一篇偏頗的來引爭議嗎?)。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ocal/20140819/454565/

文章中引用顏宗海醫師,說「大麻的依賴性和成癮性都比菸酒來的重」、「大麻毒性絕對比香菸、啤酒更加毒」,但卻沒有提出明確證據,相較之下,國外的研究資料則顯示大麻的致死、毒性、和成癮性都比菸酒低。

報導中也引用林杰樑醫師,說「大麻比吸菸更來的毒」、且「大麻引起肺癌的機率比菸害多出三點五倍,引起慢性肺部疾病比例比起香菸高出許多」,不確定蘋果引用資料來源為何,但是根據美國國家癌症中心的文獻回顧,大麻致癌的證據正反都有,目前沒有定論,因此不能斷言大麻致癌機率大於香煙。

幫大家整理一些資訊如下(主要編譯自第一篇引用的 vox 文章):

CDC 2010 年公佈的藥物直接致死人數(間接死亡如藥後車禍死亡不納入):

菸草:480,000 人
酒精:25,692 人
大麻:0 人

http://www.vox.com/cards/marijuana-legalization/health-effects-marijuana

毒性比值(致死劑量/有感劑量)(數字越大毒性越低)

海洛因            :5
酒精                :10
大麻 (食用)     :100~1000

http://www.americanscientist.org/issues/pub/the-toxicity-of-recreational-drugs/

成癮性:

海洛因 > 古柯鹼 > 尼古丁、酒精 > 大麻、咖啡因

http://www.americanscientist.org/issues/pub/the-toxicity-of-recreational-drugs/
http://druglibrary.org/schaffer/library/basicfax5.htm

不過,吸食大麻確實和腦部發育遲緩、以及低智商有關(特別是青少年)。

http://www.pnas.org/content/109/40/E2657.abstract
http://journal.frontiersin.org/Journal/10.3389/fpsyt.2013.00053/full
http://www.npr.org/blogs/health/2014/02/25/282631913/marijuana-may-hurt-the-developing-teen-brain

但也有研究指出,其實是低智商的人比較有可能去吸大麻 = =",才導致上述的統計相關發現。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3/01/09/1215678110

先前也有研究發現,大麻與一些精神疾病(精神分裂)有關,但是最近一篇哈佛的研究指出,大麻似乎無關緊要,家族疾病因素才是主因。英國國王學院的另一篇論文也指出,大麻與精神疾病的相關性,可能是因為兩者有共因,也就是說,可能有某些基因導致某些人容易精神分裂、並同時傾向於吸食大麻,而不是大麻導致精神分裂。

http://www.schres-journal.com/article/S0920-9964%2813%2900610-5/abstract
http://www.kcl.ac.uk/iop/news/records/2014/June/Schizophrenia-and-cannabis-use-may-share-common-genes.aspx

總而言之,吸食大麻的生理負面影響仍有待驗證,這是個科學問題,至於大麻該不該除罪化,則是麻煩的政治問題。

在禁止吸大麻的地方吸大麻呢,叫做以身試法。以身試法有兩種,一種是要衝撞體制、突顯惡法,人稱勇敢;另一種則是目無法紀、心存僥倖,人稱白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