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9, 2014

人生的「歷史終止」錯覺!


年輕時愛不釋手的刺青,為何多年後會反悔?你是否曾經作過一些當時覺得很得意的事,但是現在卻不以為然?為什麼人常常做出一些事,會讓將來的自己後悔?

哈佛大學的心理學家吉伯特(Dan Gilbert)認為,人之所以常常會做出一些會讓自己將來會後悔的事,是因為人們總以為,自己現在的喜好在未來不會改變,而會一直持續下去。這就是所謂的「歷史終止」錯覺。

儘管往回看時,人們會發覺,現在的自己比過去的自己改變很多,但是,或許是因為缺乏想像力,人們似乎難以想像自己會在未來出現很大的變化,並因此誤認為自己現在的喜好和決定一定也會被未來的自己所喜歡。

但是,這只是錯覺啊!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我們一直在改變。大家醒醒吧!

-------

Quoidbach, Jordi; Gilbert, Daniel T.; Wilson, Timothy D. (2013-01-04). "The End of History Illusion". Science 339 (6115): 96–98. doi:10.1126/science.1229294

吉伯特的 TED 演講(英文):http://www.ted.com/talks/dan_gilbert_you_are_always_chang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