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8, 2009

天生就愛看臉?


「臉部辨識」(face recognition)的能力是先天的(native)?還是習得的?臉部辨識系統是一套專門處理臉部的系統?還是只是一套專家系統?日本科學家提出證據支持「天生就愛看臉」的假設。

天生就偏好看「臉」:
日本研究人員<註一>把剛出生的猴子養在看不見任何臉的環境中,六個月後讓牠們觀視臉和另一個牠們從未見過的物體(例如汽車),結果發現猴子喜歡看臉。

經驗可影響偏好哪一種「臉」:
接下來的一個月中,其中一組猴子只能見到人臉(人臉組),而另一組只能看到猴臉(猴臉組),然後研究人員便測試牠們會偏好看人臉還是猴臉,結果發現,人臉組偏好看人臉,而猴臉組則偏好看猴臉。

偏好一但在幼時形成,將可維持至成年:
接下來的一年,兩組猴子都進行正常生活(可見到人臉與猴臉),當再次測試時,之前的人臉組仍然偏好看人臉,而猴臉組也仍然偏好看猴臉。

總結:這些證據支持「臉部辨識系統」是一套專門處理臉部的系統,而不是一套專家系統<註二>,而且這種能力的基礎應該是先天就具有的。

-------------------------

<註一>,Sugita, Y. (2008). PNAS.
<註二>,主張「臉部辨識系統」是一套「專家系統」的人認為:「臉」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只不過是環境中出現最多且最重要的一種東西,為了生存,每個人都必須成為臉部辨識專家,因此腦中的「專家系統」就在負責處理臉部辨識。如果有人是鳥類專家,或汽車達人,則同一個腦區也會對這些事物產生反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