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3, 2014

懷孕間隔過短,導致早產?


大家想生第二胎嗎?別太急!爸媽如果急著生,寶寶也會急著來報到喔!

在美國,每 8 個嬰兒就有 1 個是早產兒(不足 37 週)。那有沒有什麼簡單方法可以降低早產的機率呢?科學家建議,請試著拉長前一胎產後與下一胎懷孕的時距(生育間隔時間)!

本週《國際婦產科期刊》上的一篇論文發現,如果生育間隔小於18 個月,就會有較高的早產機率。

美國辛辛那提大學醫學院的狄佛朗哥醫師(Emily DeFranco)研究團隊,分析了俄亥俄州多達 454,716 筆婦女生產資料(這些婦女都在 6 年之內生過兩胎且胎兒皆存活),並分析生育間隔與早產的關係。

統計分析結果發現,生育間隔小於 12 個月時,早產(不足 39 週)的機率高達 53%,遠高於生育間隔大於 18 個月時的早產機率 37.5%。(已控制了抽煙、生產年齡、種族以及先前是否曾經早產等變因。)

同樣的,生育間隔小於 12 個月時,逾期生產(超過 40 週)的機率為 16.9%,低於生育間隔大於 18 個月時的逾期生產機率 23.2%。

換言之,生育間隔太短時,會導致懷孕週數全面縮減,讓早產的機率上升。因此,科學家建議,想要降低早產機率的話,請拉長生育間隔時間!

DeFranco E et al. (2014). Influence of interpregnancy interval on birth timing. BJOG. doi: 10.1111/1471-0528.12891. [Epub ahead of print]

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的報導(英文):http://www.npr.org/blogs/health/2014/06/05/319067247/taking-more-time-between-babies-reduces-risk-of-premature-birt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