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07

不需要依靠語言的概念



自從上次在自家後院看到了一隻母鴨的優異表現(假裝受傷以保護小鴨)之後,現在又在 YouTube 上看到這段影片(精采的地方在20 秒以後)。

誰能給我一個論證,告訴我這樣的行為如何可能在沒有理解力、沒有推理能力、或甚至沒有意識的情況下出現?(複雜的反射和超級盲視(super blindsight <註一>)就別再提了……)

看起來,某些鳥類身上似乎存在著一些不需要依靠語言的概念與複雜理解力(或推理能力)。

-----------------------------------------------------------------------------------------

<註一> ,關於盲視現象,請參閱前作 <盲視、虛構、與擇盲>。

2 comments:

said...

仔細看,其實它一開始就成功了,只是沒有整個提起來。
生物都有摸索的能力吧?

Brown said...

生物是有摸索的能力,但能夠使用工具的並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