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14

科學家 vs 小屁孩(不吃青菜的三種應對方法!)

爸媽們都知道,讓小孩均衡的飲食很重要,但是,小孩痛恨青菜、就如人民痛恨政客般的水火不容啊!該怎麼辦呢?大部份的爸媽都會使用「欺騙掩蓋法」,就是用 其他食物蓋掉青菜的味道。以下再幫大家推薦三種科學家測試過的方法:

重複「嚐」試法、「話術洗腦法」、以及「老娘先吃法」!

首先,先幫大家介紹一下「食物恐新症」(food neophobia)。顧名思義,就是對沒吃過的新食物有所恐懼。2~6 歲的小孩尤其是「食物恐新症」的巔峰期


這個「症狀」,其實是小孩自我保護的一種機制,因為這可以確保他們不會因為亂吃一些以前沒吃過的東西而中毒。

但是,有利就有弊,這也會導致小孩不喜歡嘗試新的健康食物,例如,如果小孩以前不常吃青菜,突然要逼他們吃時,你就會聽到殺豬般的慘叫。


嗯,那該如何應對「食物恐新症」呢?三法如下:

 一,重複「嚐」試法,就是透過「日久生情」,讓小孩每天接觸,然後逐漸習慣。

為了測試這個方法,科學家請許多家長讓家裡 2~6 歲的小朋友「嚐嚐」看某種青菜(但不用吃下去),連續「嚐」了 14 天後發現,小朋友對該青菜的喜好度跟食用量都明顯上升,而對照組(對照組的家長不如此訓練小孩)則毫無變化。

二,「話術洗腦法」。 


科學家發現,當 3~6 歲的小孩在兩種食物中做選擇時,如果大人先指著其中一種喊說「這個真好吃」,小孩就比較可能會選該食物。即使小孩原本比較討厭該食物,也會因為大人的話語引導而轉為認同。

這個方法會有效,是因為在演化上,小孩已經習慣於相信大人的食物引導、來省去自己試誤的時間和成本,因此透過話術,的確可以起一些作用。

但是,使用這個方法時要注意的是,爸媽必須在小孩眼中是「可信的」,如果你一天到晚耍騙你的小孩,那小孩早就視你為無物啦!


而且,別以為三歲小孩就是省油的燈,如果你真的騙很大(指著大便說好吃),那小孩肯定會叫你自己先吃。

三,「老娘先吃法」,就是可以在懷孕或哺乳時就開始訓練寶寶!


科學家測試過讓媽媽在懷孕或哺乳時先自己吃紅蘿蔔,結果發現,小孩長大以後也比較不會排斥紅蘿蔔的味道喔!

家裡若有討厭吃青菜紅蘿蔔的小孩,不妨一試!

--
Wardle J et al. (2003). Increasing children's acceptance of vegetables; a randomized trial of parent-led exposure. Appetite. 40:155–162.

Mennella J.A. et al. (2001). Prenatal and Postnatal Flavor Learning by Human Infants. Pediatrics 107(6): E88

Lumeng J.C. et al. (2008). Children’s use of adult testimony to guide food selection. Appetite, 51, 302–3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