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7, 2015

電擊同性戀大腦,改變性取向?!


文/謝伯讓(謝伯讓的腦科學世界

1972 年,美國的精神病學家西斯(Robert Heath)希望透過電擊大腦來矯正精神疾病。在他眾多病人中,有一位代號 B-19 的病人特別引人注目。這位病人是一位 24 歲的男性,已出櫃五年(同性戀)、有三年的藥物濫用經歷、癲癇病史、並時常會出現自殺念頭。

西斯「療法」?


首先,西斯在 B-19 的大腦深處埋入電極(如下圖),然後交給他幾個按鈕,要他透過按鈕來電擊自己的大腦。結果發現,在三小時的實驗過程中,B-19 竟然電擊了自己的「中隔區」(septal area)高達 1500 次。 還有另外兩次「療程」,他也分別電擊自己 900 和 1200 次。


這項發現,和 1950 年代的老鼠自我電擊實驗結果分常神似。

1954 年,神經科學家歐爾茲(James Olds)在老鼠大腦中的內隔核(septal nuclei)置入電極。歐爾茲原本以為,當老鼠進入房間角落並受到大腦電擊後,應該會學會避開角落,沒想到,老鼠竟然一直跑回那個角落,仿佛希望被電擊似的。後來深入研究後才發現。原來這個區域和附近的阿肯伯氏核(nucleus accumbus)以及扣帶皮質(cingulate gyrus),可能就是大腦中的「愉悅中樞」或「慾望中樞」。

刺激這個區域時,老鼠會變得廢寢忘食、一心只想著要繼續接受刺激,如果給老鼠一個按鍵,讓牠可以按壓按鍵來刺激自己的大腦,老鼠就會不斷重複按壓的行為,一小時甚至可以按壓數千次以上,直到精疲力竭為止。(如下短片)




性工作者加入混戰

同樣的,B-19 在電擊自己的「中隔區」(大腦的愉悅中樞)時,也出現了上述老鼠般的行為。他感受到愉悅、警醒、溫馨、並且產生性慾以及想要手淫的衝動。當西斯要停止實驗時,B-19 甚至百般不願的想要繼續電擊自己。

接下來,重頭戲上場了!

西斯突發奇想,希望透過電擊 B-19 的愉悅中樞來「改變」他的性取向。西斯認為,如果在電擊愉悅中樞的當下,同時讓他觀看異性戀的情色影片,那麼這種「正向制約」,或許就會讓他對異性性行為感到愉悅而產生興趣?

劍及履及,西斯馬上進行了這項實驗,結果好像還真的有效,B-19 在觀看迷片並電擊愉悅中樞後,開始自稱對異性性行為感到興趣。

充滿科學實驗精神的西斯,並沒有善罷甘休,他見到 B-19 性趣大發,便逮住機會「積極尋獲一名女性性工作者」來現場測試 B-19。結果如何呢?西斯在論文中如此寫道:

"The patient began active participation and achieved successful penetration, which culminated in a highly satisfactory orgastic response, despite the milieu and the encumbrances of the lead wires to the electrodes."
不負責翻譯:「儘管頭上黏著電極、周遭纏滿電線,病人仍然克服萬難、開始積極參與性事,最後他成功達陣,以極度滿意的高潮收場。

不過,此實驗沒有任何對照組。例如,電擊其它腦區是否也會改變性取向?電擊後是否對同性的性慾也更高?還有,會不會是性工作者職業技巧高超,就算沒有電擊也會挑逗成功?因此,單就此項實驗結果,似乎仍無法明確證實西斯的電極法可以影響性取向。而且,研究結束後,B-19 下落不明,據說,他又恢復了原本的性向。

--

這篇論文無論是荒謬程度、科學倫理判準、或是對同性戀的早期學界看法,都很值得深思。雖然早就耳聞這篇研究,但是沒想到,看到原文仍還是頗為震撼。

雖然此研究中的 B-19 沒有被強迫進行實驗,但是在 50 到 80 年代,世界各地同性戀者被強迫改變的情況時有所聞。除了類似上述的正向制約,還有更多不人道的負面制約法(讓同性戀者觀看同性戀的影像然後施以痛苦的電極)和化學去勢。例如,光是當時的南非,就有超過 900 名同性戀被強迫接受改變。

謹以此文,獻給圖靈及所有遭受迫害的 LGBT 人士。
 
--

參考文獻
 
1. Heath RG (1972). Pleasure and brain activity in man. Deep and surface electroencephalograms during orgasm. The Journal of Nervous and Mental Disease, 154 (1), 3-18. (pdf)

2. Olds J, Milner P. (1954). Positive reinforcement produced by electrical stimulation of septal area and other regions of rat brain. Journal of Comparative and Physiological Psychology. 47(6), 419-27. (pdf)

3. 南非的「性取向強迫改變計劃」研究報告(英文):(pdf)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