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14

小孩的語言發展,爸爸比媽媽更重要?


各位老爸們,想要小孩語言能力好,可以試試多用各種不同的辭彙跟小孩講話互動喔!

大家都知道,媽媽和小孩的言語互動,對小孩以後的語言發展有很重要的影響。那爸爸呢??

最近的研究發現,在中產雙薪家庭以及低薪家庭中,比起媽媽的影響,爸爸與幼孩的言語互動,可能對小孩以後的語言發展更為重要。

2006 年,美國北卡大學的沃能費根教授(Lynn Vernon-Feagans)追蹤了美國 92 個中產雙薪家庭,並記錄了家長的收入、教育程度、小孩的托兒教育等社經變因,另外,從父母在小孩兩歲時的言語互動影片中,紀錄下父母的語言使用總量、相異 字彙使用量、語句複雜度等語言變因。

結果發現,小孩三歲時的語言發展程度,只與三個變因有關:母親的教育程度,托兒中心的教育品質、以及父親與小孩互動時的相異字彙使用量。

也就是說,除了母親的教育程度和托兒中心的教育品質外,爸爸如果在親子語言互動時使用較多不同的辭彙,小孩以後的語言程度就會比較好。

在 2010 年的另一項後續研究中,同一個研究團隊追蹤了 1291 個低薪家庭中,也發現父親對小孩語言發展的重要影響:在嬰兒 6 個月大時的圖書互動觀察中發現,爸爸的教育程度和互動時辭彙使用量越高,小孩 15 個月及 36 個月大時的語言表現就越好。

因此,如果想要小孩語言能力好,各位老爸們就別偷懶,請多多跟小孩們進行言語互動,而且,不要只是隨便講幾句話想要敷衍喔!要多動腦,使用不同的辭彙來刺激小朋友們才有用。

奇怪的是,研究中怎麼沒有發現媽媽的語言互動對小孩造成的影響呢?研究人員猜測,這有可能是因為(一)媽媽的語言使用量超出幼兒可以吸收的量、也就是說, 研究中每位媽媽對小孩的語言影響都已經到達上限、或者(二)此研究中的小孩語言能力評量方式無法確切評估出媽媽的影響、也有可能是(三)小孩比較容易在與 爸爸的互動模式中吸收語言資訊 ......

研究缺陷:基因影響沒有控制(可能是基因導致爸爸使用較多的辭彙,同時導致小孩將來的語言程度較佳。也就是說,兩者有共因,而不是前者影響後者)。

結論:目前仍不確定爸爸對小孩的語言發展影響是否真的高於媽媽的影響,但是,爸爸的影響力絕對高於一般人的普遍認知。因此,爸爸們別偷懶,要多跟小孩說話喔。

Pancsofar N, Vernon-Feagans L. (2010). Fathers' Early Contributions to Children's Language Development in Families from Low-income Rural Communities. Early Child Res Q. 25(4):450-463.

Pancsofar N, Vernon-Feagans L. (2006). Mother and father language input to young children: Contributions to later language development. Journal of Applied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27:571–58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