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6, 2014

嬰兒錯覺


各位有兩個小孩的爸媽,你們有沒有覺得,當老二出生後,老大好像突然長大了許多?根據研究,很多爸媽都有這種「嬰兒錯覺」喔!

什麼是「嬰兒錯覺」呢?就是會錯以為最小的寶寶比其真實的大小還要小。

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最近的一篇文章中,科學家詢問了 747 位擁有兩位六歲以下小孩得媽媽,結果發現,超過 70% 的媽媽都覺得,當老二出生後,老大好像突然長大了許多!

科學家猜測,這應該是爸媽通常都會低估家中最小那位小孩的真實大小(例如身高)。當老二出生時,老大就就不會再被低估,因此就有了老大突然長大的感覺。

那麼,有沒有證據顯示,家中最小那位小孩的身高真的被低估呢?

有!科學家們請媽媽在一面白牆上標下老二的身高,然後在和老二的真實身高做比較,量出來的結果,嚇死人!真的差很大!竟然低估了 7.5 公分!!

相較之下,對老大的身高則完全沒有任何顯著的低估!

最後,為什麼爸媽會低估寶寶的大小呢?

科學家猜測,這是因為在演化的過程中,人類對於值得呵護的寶貝事物已經發展出一套既定外觀印象,例如「小體型」和「大眼睛」等。而當爸媽知道一個寶寶是家 中最小的小孩時,似乎就會誘發出這種既定的外觀印象。於是乎,嬰兒、寵物之類這些靠「可愛」謀生的家中寶貝們,大小就被低估啦!

Jordy Kaufman J et al. (2013). Parental misperception of youngest child size. Current Biology, 23(24), R1085-8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