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2, 2015

快樂學習有依據?


分享一則短小嬰兒認知研究:

情緒會影響記憶,這應該大家都知道。先前的研究顯示,無論是大人或小孩,其記憶都會受到情緒影響。例如當一個事件伴隨著強烈的情緒時,就比較容易被記得。那嬰兒呢?

快樂的學習情緒是否也有助於嬰幼兒學習新事物?

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如果在五個月大的嬰兒學習圖樣時伴隨著快樂的聲音和表情,五分鐘後嬰兒的記憶測驗表現較佳。如果是伴隨著中立或生氣的聲音和表情,則沒有明顯效果。

結論:教寶寶時請配合快樂的情緒。(難怪巧虎姐姐都一直很 high?不過我一直懷疑,巧虎姐姐其實是在跳給爸爸們看的... 不然爸爸們早就怒摔遙控器啦!)

--
註一:由於嬰兒不會說話,所以測試記憶的方法就是把一張學習過的圖樣跟另一張新圖樣並排同時呈現給嬰兒,然後觀察嬰兒是否會花比較久的時間盯著新圖樣看,如果會的話,就表示嬰兒記得舊的那張、並認得另外一張是新的。

註二:圖片是濱草(marram grass)葉子的顯微剖面,笑臉結構是負責輸送水和養分的微管束。

Flom, R. et al., (2014). The effects of exposure to dynamic expressions of affect on 5-month-olds’ memory. Infant Behavior and Development, 37(4): 752-9 http://www.sciencedirect.com/…/article/pii/S016363831400094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