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3, 2014

精神分裂看見凹臉?



如果你覺得上面這張截圖中的臉是凹進去的,就有很高的機率有「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喔!

這張圖,是從面具內側(背面)看進去的視角所拍攝,就是連結中的 youtube 影片 25 秒處的截圖。



真實面具的影片:


另一個真實面具:


還有這個恐龍頭錯覺也是一樣的原理:


影片中,大家可以清楚看到這是一張旋轉的面具。一般人看到這影片時,不管視角是面具的正面或背面,看起來都是一張凸出來的臉(只有在面具剛轉入背面時,可以短暫看出是凹臉)。但是如果有「思覺失調症」,即使是在 25 秒處的背面直視角度,也會有很高的機率看到凹臉。

一般人之所以只會看到凸臉,是因為在成長以及演化過程中,視覺所見的臉孔幾乎總是凸的,因此,大腦便預設了「臉都是凸的」這樣一個「捷思」。當環境中出現類似臉孔的圖樣,大腦就會把「臉都是凸的」這個捷思投射上去,最後所見到的臉孔就是凸的。科學家稱之為「面具錯覺」(hallow-mask illusion)。

科學家認為,「思覺失調」者的這種「捷思」和眼前的視覺刺激可能無法適當整合,就因此導致他們「正確地」看見了凹臉。

--

大家都看到凸臉了嗎?若看到凹臉,先別太驚恐,這不表示你就一定是「思覺失調」,也有可能只是因為你的深淺視覺辨識能力特別強喔。

--

註:實驗中所採用的臉並不是影片中的面具,而是利用雙眼視角差異來製造出 3D 的凹臉或凸臉,但原理十分接近。

Schneider, U et al. (1996). Visual 3D illusion: a systems-theoretical approach to psychosis. Eur. Arch. Psychiatry Clin. Neurosci. 246, 256–260.

Schneider U et al. (2002). Reduced binocular depth inversion in schizophrenic patients. Schizophr. Res. 53, 101–108.

Dima D et al. (2009). Understanding why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do not perceive the hollow-mask illusion using dynamic causal modelling. Neuroimage 46, 1180–1186.

White TP and Shergill SS. (2012). Using illusions to understand delusions. Front Psychol. 3:407.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段片是偽科學,用暫停片段來看就看得出內外都是正面的..

Brown said...

第一個影片似乎不太真實,請參考剛剛補上的另外兩個影片。

Anonymous said...

原本以為是假的,看過新加的片段後,改變了想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