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2, 2014

潛意識操控選票!


凍蒜!凍蒜!台灣年底就要七合一選舉囉!大家真的是看政見選人嗎?還是... 看臉蛋?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羅森柏格(Shawn Rosenberg)發現,即使受測的每個選民們都口口聲聲地說,自己只看政見而不看外貌,但候選人傳單上的照片形象,卻仍會顯著影響選民的偏好。

那麼,如果長相真的會影響選情,歷年來的當選者就應該都是帥哥美女囉?

為了驗證這個說法,普林斯頓大學的心理學家托多羅夫(Alexander Todorov)找了一堆受試者,來評比美國歷年參眾議員勝選者與敗選者的外貌(受試者有先篩選過,他們都不知道被評比的對象誰勝誰敗)。結果發現,當初 的勝選者果然獲得了較高的外貌分數(被評為看起來較有能力)。

嗯,如果真是這麼神奇,那長相應該以可以用來預測未來的選情吧?果然,托多羅夫在 2006 年選舉前先找受試者做了的長相評分,評分的結果成功預測將近七成的選戰結果!

這... 下次要投票前,大家先仔細想想自己是在選什麼啊!



臉書討論區:https://www.facebook.com/pojanghsieh/posts/468956066563699

註一:Rosenberg, S.W., Bohan, L., McCafferty, P. & Harris, K. (1986). The image and the vote: The effect of candidate presentation on voter preference. American Journal of Political Science, 30, 108-127.
註二:Todorov, A., Mandisodza, A.N., Goren, A., Hall, C.C. (2005). Inferences of Competence from Faces Predict Election Outcomes. Science. 308 (5728), 1623-1626.
註三:Ballew, C. C., & Todorov, A. (2007). Predicting political elections from rapid and unreflective face judgments. PNAS, 104, 17948–1795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