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6, 2009

螞蟻如何不靠氣味返家?


你以為螞蟻只能依靠氣味來找到回家的路嗎?研究發現,螞蟻找到食物後,可以不經由原路線、並改以直線方式直接返回巢穴。牠們是如何達成這種航向定位(dead reckoning)呢?

科學家發現,螞蟻可能是透過某種「腳步計數」與「路徑方向整合」的方式來定位。也就是說,螞蟻可以透過計算腳步以及整合每一個腳步的方向來達成航向定位。一些證據如下:

1. 如果把直線返家中的螞蟻抓起來移動到別的地方,牠仍會以同樣的直線繼續前進,因而錯失目的地。

2. 如果把螞蟻的腳以人工方式增長,螞蟻返家時會錯算距離而走過頭,相反的,如果以人工方式縮短螞蟻的腳,牠返家時則會在還沒到目的地時就誤以為已經到了。

--------------------------------------------------------------------
<註一>,Shen, J-X. et al. (1998) Animal Behaviour.
<註二>,Wittlinger, M. et al. (2006) Scienc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