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3, 2016

《切開左右腦》審定序文





認知神經科學之父葛詹尼加的新書切開左右腦中文版出版囉!感謝貓頭鷹出版社邀請我審定譯稿。以下來向大家推薦一下這本書,並分享一下我寫的審定序文。

2003年,一封來自美國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的博士班入學許可通知書,把我捲入了認知神經科學的歷史發展洪流之中。當時,正值本書作者葛詹尼加(Michael Gazzaniga)在達特茅斯執掌認知神經科學研究中心的期間。

當年一心想要研究人類意識現象的我,正是因為葛詹尼加的大名,才申請了這一所位於冰天雪地中的美國常春藤盟校,而這一封入學許可通知書,也徹底改變了我的一生。

1961年,葛詹尼加畢業於達特茅斯學院的大學部。隨後前往加州理工學院追隨斯佩里(Roger Sperry1981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研究裂腦病患。1985年,他第一次回到達特茅斯任教,之後又搬到加州。1999年,因為發現裂腦病患似乎擁有兩個不同心靈而名滿天下的葛詹尼加再度回鍋達特茅斯,並為學校帶來前所未見的資金挹注,他當時所取得的研究經費,超過了全校總研究經費的一半以上。

在他刮起的「認知神經科學」熱門旋風的影響之下,達特茅斯成立了全美國第一個認知神經科學中心、以及全美第一棟擁有功能性磁振造影機器的心理系研究大樓。

在這段風起雲湧的時期,許多對認知神經科學有興趣的頂尖研究生、博士後研究員以及年輕學者都蜂擁齊聚於達特茅斯。只可惜,在我入學時,葛詹尼加正忙於行政與管理工作,並且在我入學兩年後便離開達特茅斯前往加州大學聖塔巴巴拉分校,因此我並沒有太多機會直接和他共事學習。

不過在葛詹尼加離開達特茅斯之後,我仍有機會結識書中第八章所提到的許多關鍵人物,例如心理物理學高手芬卓奇(Bob Fendrich),幾乎沒有預測錯誤過的心理統計學教授沃福特(George Wolford)、精力充沛的精神醫學科學家格萊弗頓(Scott Grafton)、青少年大腦的專家蓓爾德(Abigail Baird)、以及聰明過人的牛津大學教授布萊克摩爾(Colin Blackmore)等人。至於書中提到的那家催生出神經影像共享資料庫的「髒牛仔咖啡店」,更是我在學生時代光顧不下百次的熟悉老地方。

葛詹尼加在這本書中,以裂腦症的研究貫穿了他豐富宏大的一生。

如果你對大腦和裂腦有興趣那你應該「閱讀」這本書因為你可以在書中看到關於裂腦研究的第一手資料。

如果你對認知神經科學的研究方法有興趣,你應該「研讀」這本書,因為葛詹尼加為了研究大腦,無所不用其極地使用了各種可得的研究方法,並且對它們作出了最佳示範和描述。

如果你對科學假說的演進有興趣,你應該「猜讀」這本書,因為葛詹尼加清楚的展現出如何針對一個現象提出假說並進行驗證的科學活動過程。

如果你對科學家之間的社會互動有興趣,你應該「感讀」讀這一本書,因為你可以從這本書中看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情感與想法衝擊如何改變一個科學領域的走向。

如果你是想要進入這個領域的學生,你應該「熟讀」這本書,因為你可以透過這本書知道其中各個相關研究主題的靈魂人物到底是誰

如果你已經是這個領域的研究者你應該「偷讀」這本書因為你可以看到諸多名人師長同事和朋友的軼聞趣事與八卦

如果你是科學領域中的領導者與管理者那你更應該「搶讀」這本書,因為你將可以從中學到一個新科學領域的開創與領導先鋒如何展現其華麗的政治與管理手腕。

在葛詹尼加等身的諸多科普書籍當中,如果你想選擇一本起手或者暫時只有時間閱讀其中一本那就先從這本精彩絕倫的科學家自傳開始吧

博客來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344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