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4, 2015

沒睡飽的下場!



2010 年我在波士頓時, 曾經和哈佛大學的精神病學教授史提果(Robert Stickgold)有過一面之緣,在這一期的科學人中有一篇由他撰寫的文章,在這邊幫大家整理介紹一下這篇關於睡眠、學習與健康的精彩文獻回顧。

不睡覺會死嗎?

1989年,睡眠生理學家艾佛森(Carol Everson)在一項實驗中發現,睡眠被完全剝奪的老鼠在一個月內全數死亡。而且,只要不讓老鼠進入快速動眼期,這種致命的結果就會出現。

睡眠剝奪致死,似乎也會和某些人類的疾病同時出現。例如罹患「致死性家族失眠症」(fatal familial insomina)時,就會出現持續性的失眠而後死亡。

幸好,在一般的健康人身上,並沒有出現過因為睡眠剝奪而致死的現象。不過,因為睡眠剝奪而影響健康的證據倒是十分充足。

睡眠不足影響抗體

比方說,單單一晚的失眠,就會影響賀爾蒙的活動以及我們對疾病的抵抗力。在 2003 年的一項研究中發現,在施打A型肝炎疫苗四星期後,正常睡眠組的學生比睡眠剝奪組的學生多出97%的抗體數量。

另外一項研究比較了施打B型肝炎疫苗後的受試者平均睡眠時數,結果也發現,只要每多睡一個小時,抗體濃度就會多出 56%。如果在施打第一劑B型肝炎疫苗當週的平均每晚睡眠時數少於六小時,受試者「抗體過低的機率」就會比對照組的受試者高出七倍。

睡眠剝奪導致賀爾蒙失調

此外,睡眠不足也會破壞賀爾蒙功能。在一項實驗中發現,如果健康青年男性每晚只睡四小時,那麼五天後,他們代謝血糖的能力就會下降 40%。如果連續兩天限制睡眠,那麼男性受試者血液中的飢餓素(可以刺激食慾的賀爾蒙)濃度就會上升 28%,而瘦身素(可以抑制飢餓感的賀爾蒙)的濃度則下降 18%。同時,這些被睡眠剝奪者的飢餓感平均上升了 23%。

由此可知,睡眠不足可能會使得飢餓感上升而導致體重增加。有眾多研究都發現,孩童如果睡眠不足 10 小時,其過胖的機率就會上升 1.5 到 2.5 倍。成人如果睡眠少於 6 小時,過胖的機率也會上升 50%,並可能導致第二型糖尿病。

影響記憶並導致憂鬱


睡眠不足除了會抗體與賀爾蒙,還會影響記憶力。而且更糟的是,睡眠不足會造成負面記憶的比例上升,並可能因此導致憂鬱。
 
2006 年,史提果教授發現,在背誦詞彙後如果受到睡眠剝奪,受試者的詞彙記憶力就會下降40%。更驚人的是,受試者對正面與中性詞彙的記憶力都下降了 50%,但是對於負面詞彙的記憶力只下降了 20%。
 
換言之,被睡眠剝奪後,人們對負面詞彙的記憶會比正面和中性詞彙要多出兩倍。由此可知,如果你長期處於睡眠剝奪的狀態,你對負面事件的記憶會比正面事件的記憶多出兩倍,並可能因此導致憂鬱。

睡眠異常與憂鬱相關的證據在近年來也越來越多。比方說, 2012 年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一項研究發現,睡眠窒息症患者罹患重度憂鬱症的機會分別比一般人高出至少兩倍。只要治療了睡眠窒息症後,他們的憂鬱症狀就會出現明顯的改善。

無法清理腦中廢物

2013 年,美國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的謝璐璐(Lulu Xie,音譯)和同事們發現,睡眠中的小鼠腦細胞間隙會變大,腦脊液的流動會變得比較順暢,腦中有毒物質的清除速度會比小鼠在清醒時快兩倍。科學家猜測,如果睡眠不足而使得有毒分子無法順利從腦中排出,就可能會對大腦造成傷害。

總而言之,如果你睡眠不足,那麼你除了會感到很累之外,你還會變胖、健忘、缺乏抗體、荷爾蒙失調,而且你的腦中還可能堆滿毒物,並且變得越來越憂鬱。

沒睡飽真是百害而無一利,大家還是早點洗洗睡吧。

參考資料:

1. Stickgold, R. (2015). Sleep on it. Scientific American 313, 52 - 5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