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5, 2014

政治心理學:自由派人士偵誤能力較強?

【政治心理學討戰文】


在一篇發表於2007年《自然神經科學》的研究中,紐約大學的社會心理學家喬斯特(John Jost)的研究團隊找來了自認為是「自由派」與「保守派」的受試者,要求他們進行一項簡單的作業。

他們必須在螢幕上出現「M」時,快速做出按鍵反應,而螢幕上出現「W」時則不反應。兩個字母出現的比例是四比一,因此,大部份的時間受試者都會看到「M」且必須按鍵,只有偶爾「W」出現時,受試者才必須克制自己不要按鍵。

結果發現,當「W」字母出現時,自由派受試者犯錯的機率比較低。此外,腦電圖也顯示,當「W」字母出現時,自由派受試者腦中一個負責偵測衝突的腦區(前扣帶皮質)活動也會比較強烈。



也就是說,當外在世界出現衝突或異例時,自由派受試者的前扣帶皮質反應會比較強烈,而且他們也比較容易偵測到這些變化。

姑且不論兩種人孰優熟劣,這個結果顯示,決定政治意識形態的原因,除了一個人的經歷與成長環境之外,可能還包括了一個人的認知神經差異與心理特質

-----
結論(重點):

自由派的讀者請不要自爽並過度延伸。比較容易偵測到外在世界的衝突或異例,不見得就是「比較優異」喔。因為在某些情境下,「無視衝突」或「無視異例」的能力或許能帶來更大的「優勢」

【延伸閱讀】:自由派的基因,你有嗎?

David M Amodio et al., (2007). Neurocognitive correlates of liberalism and conservatism. Nature Neuroscience 10, 1246 - 1247. (PDF)

No comments: